為泰王跳舞的男孩們

Khon Boys

117' min2023

《為泰王跳舞的男孩們Khon Boys》深刻紀錄了一群學習泰國傳統表演藝術箜劇(Khon)的學生,在修業結束前的關鍵歲月。2014年政變後,這群學子在軍事政權的陰霾下歷經六載。在人權逐漸成為普世價值的當代思潮下,政變後的泰國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藉由政變所獲得的權力,強行干預泰國的教育方針,透過教育手段吹捧君主制並美化皇室,卻不重視基本人權價值。本片從泰國君王即位的時間點開始紀錄,描繪了一場社會大覺醒的崛起。然而,隨之而來的,卻是當權者以國家暴力和壓迫手段對付異議份子,哪怕他們只是就讀高中和大學的學生。

 

導演的話:

啟動這部作品的拍攝計畫時,我未曾預料到開拍的時機點竟是如此巧妙。一場驚人的社會運動方興未艾,年輕學子們拋棄迂腐的觀念,勇敢無畏地對抗舊勢力,創造出越來越廣泛的影響力。年輕一輩渴望有別於上一代的新未來,但統治階層卻由一群老朽、無能的人所宰制,國家管理混亂無序。片中這群年輕人困在傳統文化保存和急劇社會變革的洪流之間,《為泰王跳舞的男孩們Khon Boys》訴說關於他們的故事。

 

#泰國皇室 #軍政府 #拉瑪十世 #拉瑪九世 #蒲美蓬 #泰國 #公共電視 #紀錄觀點 #紅杉軍 #黃衫軍

播出時間:2024/4/18 線上看
Phassarawin Kulsomboon 導演.jpg

帕薩拉溫.古爾森布恩(Phassarawin Kulsomb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