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社群帝國

Zuckerberg's Meta-Brain

75 min2022

20年以來,他是世上最具影響力公司的首腦,贏得全球三十億人的信任,他無所不在卻又無法接近。到底馬克祖克柏是何許人也?而我們仍舊願意跟隨他嗎?

 

這是一個矽谷先鋒的故事,他的願景是創造一個「更開放且透明的世界」,一個人與人連結的世界。他是理想主義者,還是受自私的野心所驅使?在臉書(現稱Meta20週年之際,這部電影掀起了它創造者的神秘面紗。

 

23歲就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億萬富翁,深受羅馬帝國吸引,他也用臉書殖民了半個地球。在不到二十年之間,他藉由宣稱捍衛自由言論而贏得我們的信任,但在這「極端透明化」的理想背後,他的王國其實奠基於監控資本主義。

 

川普的選戰、英國脫歐、劍橋分析數據醜聞、假新聞和極端團體言論,或是美國國會大廈襲擊事件,在在顯示了社群網路的走勢。而另一方面,他最新的創造品:元宇宙,卻遠遠不如遇期中成功…祖克柏是否失去了對於自己機器的控制權?我們將深入探討這位撼動社會生活與政治的人,他的心理層面。

播出時間:2024/4/4 線上看
Julien Le Bot.jpg

Julien Le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