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計代價為睡眠

Loosing Sleep

85 min2020

大腦是血糖的主要消耗者,比其他器官還多。睡著時,大腦休息,不用那麼多血糖,新陳代謝變慢。睡覺前吃東西,一整個晚上都在高血糖狀態,大腦就會以為:喔喔,要運轉。就會睡得不好,很難進入熟睡期。

 

我們一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生命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然而,越來越多的人受到疲憊、失眠、睡眠呼吸暫停甚至是發作性過度嗜睡的困擾。結果是數百萬的病假,經濟損失數十億。在極端情況下,睡眠問題可能影響新陳代謝,導致肥胖、糖尿病或阿茲海默症等疾病。

 

許多新研究正在探索取代安眠藥的方法,這些藥物通常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這些藥物使得睡眠更像麻醉,而無法提供真正的休息。由於醫學的進步,我們現在知道睡眠發揮的決定性角色:在這段時間內,大腦自我清理,為新思維騰出空間。

 

研究人員還能夠確認在獲得良好夜間睡眠方面存在替代方法。被認為有效的方法包括多相睡眠(由短小的小睡組成)、光療法(使用藍光白天來同步身體的內部生物鐘)以及輕微通電的頭盔,刺激大腦的激素活動。

 

這些無副作用的技術在全球范圍內越來越受歡迎。像GoogleFacebook和其他擁有現代觀點的大公司正在嘗試使用光線和創新的辦公室設計,包括午睡艙或床位,允許員工進行短暫的白天小睡。

 

播出時間:2024/3/21
a featured media

ROBERT (Thi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