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槍

90 min2022

「年輕警察在追捕過程中對一名失聯移工連開九槍,而後一連串的謎團卻逐一浮現。」

 
「殺死他的,真的只是子彈嗎?」

 

沒有合法工作證的越南移工阮國非,在與台灣警察發生衝突時不幸被殺害。透過前所未見的秘錄器片段和事件幕後訪談,這部張力十足的紀錄片揭露了台灣東南亞移工所面臨令人心碎的複雜現實。

 

愛唱歌的越南青年阮國非,為了早日還債淪為「逃跑移工」,在台灣工地努力工作期待衣錦還鄉。不料,2017年八月,阮國非在偏僻河邊被舉報意圖竊車,警民衝突時遭警察連開九槍,延誤送醫後身亡。輿論支持警方大膽執法,一連串的謎團卻在事件後逐一浮現。為什麼全身赤裸的死者驗屍發現毒品反應?在槍響之前,又是哪些力量,迫使他成為一個命如草芥的逃跑移工?殺死他的,真的只是那九發子彈嗎?


拘捕過程的側拍畫面、死者家屬及友人訪談、歷年移工工傷報導交錯,《九槍》試圖梳理制度面的共犯結構,真相並未如表象般直接透明,在蒼涼景色中,以阮國非的臉書文字作為旁白,宛如幽靈述說著憂傷的短暫人生。當加害者不見得是真正的加害者,而歉難完美的受害者,是否真的罪有應得?

播出時間:2024/3/7 線上看
蔡崇隆.jpg

蔡崇隆

曾任平面媒體記者,商業電視專題記者、公共電視紀錄片製作人丶公視董事。現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獨立紀錄片工作者。

<...

導演其他作品

蔡崇隆

鯨人對話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