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改營實錄(下)

Laogai:Prison Nation, Inside China's Ruling System

60 min2022

人間地獄有個名詞:勞改,這個遍布全中國的集中營體制,自1940年末創建以來,勞改營已關押了超過5千萬人,並殺害了2千萬男女和兒童。這部由兩集所組成的系列紀錄片,結合目前已流亡的勞改倖存者證詞、影像和圖畫,追溯勞改的起源,同時透過中國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的各項政治運動,來追踪鎮壓制度的演變。勞改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人民的核心,它不放過社會上任何一個階層。如果不深入中國極權主義機器的核心,就無法了解中國,而勞改,就是中國政權最不想讓外界知道的秘密。

 

 

第二部:全面監控

 

儘管眾人希望恐怖統治能夠隨其創造者的死亡一同消逝,但勞改雖然改了名,監禁和酷刑的手段依舊存在。在鄧小平的統治下,勞改營轉身一變成為公司行號,勞改成了中國經濟起飛的關鍵工具。習近平上台後,勞改營中則出現了新一批的受害者:少數民族、少數宗教群體及公民社會代表。用來關押非法工人及政治異議人士的黑獄使這個制度更加完善。如今,最新的尖端科技也得以運用在監控 14 億中國人的行為和想法,被遣送勞改的威脅現在隨時隨地、不論男女老幼都有可能發生。而其規模則是自毛澤東大清洗運動以來前所未見的巨大。

播出時間:2024/1/11
Tania Rakhmanova.jpg

Tania Rakhmanova

導演其他作品

Tania Rakhmanova

中國勞改營實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