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亂之歌

Rhythm of War and Turmoil

81 min2023

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臺,那段驚心動魄的遷徙歷程,透過文字書寫,替一整個渡海世代留下了擲地有聲的註腳,也讓心中的苦難得到了安慰與釋放。

本紀錄片特別透過七雙文學家的眼睛來回望歷史,遷臺一、二代的作家們,分別以散文、小說、詩歌、書信等形式,回溯並梳理自己的流離人生與望鄉情懷。從一句句思鄉的散文與詩開始,讓主角們訴說大時代與家族的故事,藉由一幕幕迴盪腦海的場景、一個個埋藏於心的細節、一句句發自肺腑的朗讀,將歷史的碎片縫綴起來,讓逝去的大時代逐漸理出眉目,也重新有了溫度和痛感。而他們的生命之書,就是一首離亂之歌。

《離亂之歌》共有七個篇章:流離、渡海、新生、滄桑、懷鄉、返鄉、回望,以時間為軸,透過七位作家不同的生命歷程,在大時代的主旋律下交織成章。本紀錄片特別結合敘事、朗讀、影像等多元手法,將渡海世代的故事化為一本生命之書、一首離亂之歌。

 

播出時間:2024/2/22
齊怡 (1)_0.jpg

齊怡

學歷: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

經歷:天下雜誌、文星雜誌、自立晚報、民生報、華視、環球電視、東森...

劉佩怡_00.jpeg

劉佩怡

學歷: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導演系

經歷:環球電視、...